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宁夏日报周刊 -> 宁夏故事
泥塑艺人陈永刚:用泥土讲述生活的故事
2022-12-12 19:32:57   
2022-12-12 19:32:57    来源:银川晚报

陈永刚

陈永刚泥塑作品。

泥塑作品。

  “防疫人员太辛苦了,我想用泥塑的方式,将他们的事迹记录下来。”近日,红寺堡泥塑艺人陈永刚制作了一组防疫题材泥塑作品,他用这样的方式,向医护人员致敬,也希望传统泥塑手艺,能够不断传承下去,并且发扬光大。

  一组作品里的致敬

  一个个“穿”着防护服的泥塑小人,动作和神态都很传神,有些背着消毒喷雾器,好像正在仔细检查每一个角落,喷雾消杀;有的拿着测温枪正在测温……陈永刚说,疫情防护中,医护人员作出了太多贡献,他想通过这种方式,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。

  陈永刚从小喜欢泥塑,不过那时候没有真正接触过,但艺术的种子在很小的时候就种下了。“我很喜欢画画,小时候就经常画,而且画得也有几分传神。”这份热爱一直伴随着他长大成人,直到1995年,陈永刚真正接触到泥塑。“我还在老家隆德县的时候,有次看见一个做泥塑的人,一下子就被迷住了,路也走不动了,就在他跟前呆呆地看了好久。”儿时的热爱一下子就被激发出来了,他决定做泥塑。“当时我还在外边打工呢,但是看到泥塑的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自己有了新的方向,那种兴奋是不由自主的,太激动、太喜欢了。”时至今日,他还记得当时的那一幕,还记得当时自己内心的感觉。

  陈永刚几经辗转,最后拜了甘肃省平凉市的一位泥塑师傅为师,开始跟着他学习泥塑。看着好看,而且制作时似乎也没啥难度,但真正做起来,他才知道其中有那么多的门门道道,结构有那么复杂。“泥塑是我国民间很古老的一门艺术,所以不论多难学,我也要学会,并且为它的发展贡献力量。”陈永刚说,这是他最热爱的一门手艺,他希望自己能够为之付出努力。

  传神最为难得

  泥塑的第一步是选泥,陈永刚说,选泥要选红土,回来后用筛子筛出很细的土,再浇水和泥。“筛土的时候,要把大颗粒的挑拣出来,大一点的沙子,也挑拣出来。”陈永刚说,这是为了避免作品表面粗糙。第二步就是炼泥了,为了让泥有更好的黏性,减少开裂,他还会在红土里加入棉花。加入棉花后不断捶打,小块的泥需要捶打一两个小时,大块的可能要捶打三四个小时,等到泥被捶打得不沾手,光滑,又有质感的时候,泥料就捶打完成了。而这种“质感”,需要手艺人用经验去把握。他说,当初师傅教给他泥塑手艺的时候,也是这么告诉他的。这么多年来,对于做什么造型,需要什么样的泥,他心里有一本账,但这些全都是经验性的东西,没有固定章法,只有在实践中去摸索。

  真正去做一件泥塑作品,是从打稿开始的,这一步需要有很强的美术功底,需要把作品的所有细节都描绘出来。对于陈永刚来说,这就是他的优势,自小喜欢绘画的他,很容易将自己心中所想描绘出来。构图完成后,就开始做骨架,用木头或者铁丝做出基本的作品骨架,比如人形或者建筑物的形状。“骨架只是起了一个固定作用。”他说,泥巴就“糊”在这样的骨架上。

  泥塑中最难的是“神态”。泥塑是立体的艺术,作品艺术水平的高低,全凭两只手去捏,而神态是最难以捏出来的,这不仅需要高超的艺术手法,还需要掌握人体构造等医学知识,这是一项综合性极强的手艺,而在此基础上,还要给人物赋予“精气神”,这更是难上加难。“没有捷径,只能不断地练习和总结。”陈永刚笑着说。

  朴实泥土里的绚烂

  除了这些抗疫作品,他还做了许多家园变化题材的作品,还有传统文化中的人物形象。未来,他还计划做一组展示生活变迁的作品。“我是从海原搬迁来红寺堡的,这些年生活的变化,值得用泥塑的方式记录下来。”

  他的计划中,有过去农村的土房、土墙、土炕,也有土场、土路、土村庄。他始终认为泥塑是来源于土地的艺术,自新石器时代之后,中国泥塑艺术一直没有间断,发展到汉代已成为重要的艺术品类。考古工作者从两汉墓葬中发掘了大量的文物,其中有为数众多的陶俑、陶兽、陶马车、陶船等。其中有手捏的,也有模制的。所以泥塑是历史最为悠久的艺术,也是最为普通和平凡的,但同时又是有旺盛生命力的。这样的艺术,就生根于泥土之中。

  而过去的生活,就是根植于泥土之中,中国千百年来的村落里,有着最生动的场景和故事,泥土地上,有着最动人的旋律。这些,应该被记录和流传。

  人民和土地的另一个故事,便是移民故事。陈永刚还记得刚来红寺堡的情景,大片的沙包,肆虐的大风,还有一望无际的戈壁……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,红寺堡的移民,蹚出了一条宽阔的平坦大道,作为亲历者,他希望用自己的双手,将这些变化捏出来,留下来,以后讲给孩子们听,给他们讲述先辈人与土地的故事,奋斗的历程。他想用泥塑告诉孩子们,最本色的泥土里,其实蕴藏着最绚烂的色彩。(记者 刘旭卓 文/图)

【编辑】:张静
【责任编辑】:孙晓村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